留待风-有夜(非混圈状态

咸鱼躺平状态。不混圈,只想搞oc

【日记随笔】十年

是日记体。视角未知。

 

19xx年x月x日 晴

昏昏沉沉睡了整天,晨起的时候头疼得利害。

取了报纸看时,看报上有消息说要开展革//命,不知为何右眼皮突然开始不停跳着,似乎要出事。

从来我不喜这二字,因为每次见到这两个字眼,我总会看到血流成河与哀鸣。

都说没有不流血的革//命。

 

19xx年x月x日 雨

今天出门时撞见他们在发展运动。

噼里啪啦的声音很是刺耳,况且造成极大的噪音。

他们砸东西砸的狠,什么都不留。

所过之处如蝗虫过境,荒芜而狼藉。

我看到他们疯狂的神色,那是如痴如癫的疯狂。

 

19xx年x月x日 雪

已是深冬,天寒。

北平还是冷的。

也许现在应当称作北京了,只是素来习惯称之为北平。罢了罢了。

前些日子我受邀亲临观看批//斗,现场每个人都义愤填膺地喊着些什么,我耳中尽被这些声音充斥着,最后什么都听不见,只听到了嗡鸣。

他们每个人的脸,每个人的眼睛,每个人的嘴,都在扭曲着,疯狂地扭曲着,喊着,叫着,流露出强烈的近乎疯狂的愤怒和得意。

天很阴,我独自坐着,望着他被推上台,站在那里,听他们一字一字重点宣读着他的罪名。

罪名……

罪名吗?

我竟是分不清,孰是孰非了。

会后天开始飘起雪,落在血迹斑斑的地面上,盖住殷红刺目的血。

 

19xx年x月x日 阴

我去看了他。

他年龄已经很大,我曾经亲眼见他经历风雨,然后成长,肩负着人民的未来向着盛世前行。

但是他如今却因为一些所谓的罪名被批//斗至此。

我想为他伸冤,他却眯着眼睛笑了笑,告诉我别做无用功,反而会连累我。

“没用的,没用的,人民不信任我,又能如何呢?”

他这样说。

人民不信任吗?

可是我信任你。

而且终将有一天,人民也会看到迷雾之后的真相,使你平冤昭雪。

——我以华夏的名义。

 

19xx年x月x日 雨

随着事态演变得愈发激烈,我便有打算插手此事。

但今日他们找上我来,头上是鲜红的颜色,这是我最喜欢的颜色——很讽刺。

“我还是希望先生您最好不要插手。”她眼睛望着我微笑,我却从中看到深深的强硬掩盖在她的笑意之下。

“我若执意要插手呢?”

“那就请先生饶恕我们的不敬了。”

“况且您觉得,您的插手,会有什么效果呢?”

我看着她,窗外的雨打着窗户,在寂静的房间中清晰可闻。

我闭上了眼,耳边是血海之下无力辩解的叹息,与绝望的痛哭。

还有——血迹斑斑。

 

19xx年x月x日 晴

真乱啊。

 

19xx年x月x日 晴转雨

“人民误解你,那是最大的痛苦啊!”

我收到他的死讯的时候,想哭也哭不出来了。

今早起来本是万里无云的晴日,只是转至午后忽又阴云密布,不过半会就落起雨来了。

 他们的行事愈发猖狂而激烈,已经将这场疯狂的运动推向了高峰,并还有持续下去的趋势。

毛的像章被送到家里的时候,还是晴天,只是等我收到消息的时候,窗外已经在下着大雨了。


19xx年x月x日 阴

也许……曙光要来了。

他们失败了。

 

19xx年x月x日 晴

周开始发展外贸。

毛开始逐渐看到真相。

他们回来了。

事情也许会好起来,但是,还远着。

 

19xx年x月x日 雨

她撑着伞敲开我的房门的时候,雨下得很大,哗啦啦的响,我看到她披着雨衣撑着一顶白伞,站在风中有些瑟瑟地抖,却看着我笑。

“有六年没见了,先生。”她笑着对我打招呼。

她脸色有些苍白,也许是在乡下的时候挨的些苦。

“你怎样?”我问她。

她笑:“无妨。请相信你的子民,先生。”

我说:“我从未怀疑过他们。”

她似乎舒了口气:“那就好。”

“会好起来的。”她对我说,灯光下她的那双眼睛弯起来笑着,像星光一样。

六年前她站在批//斗台上,也是这么微笑着,迎接他们的铺天盖地的指责,即便被千夫所指,她依旧坚持着最后的光明。

会好起来的,就像我曾经经历过的最黑暗的时光一样。

 

19xx年x月x日 晴

他们又起来了。

什么时候才能还国民一瞬安宁?

 

19xx年x月x日 雨

周逝世了。

今日下了雨,在北京雨下得越来越大,广场上的游行活动已经蔓延到这里了。

他们在高声喊着什么,也是愤怒的目光,也是那么愤怒,那么义愤填膺,却没有那份疯狂。

那是在愚昧中沉浸了十年之后终于醒悟过来的人们。

我看到有个女学生哭出声来,随着悲声越来越大,越来越大。

雨水刷洗着地面,他们游行到了曾经举行过批//斗的地方,地面上的血迹斑斑还依稀可见。

他们在忏悔吗?

 

19xx年x月x日 晴

他也离开了。

他们都离开了。

原来不知不觉的,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人都垂垂老矣,最后溘然长逝。

未来也许一片黑暗,也许一片光明。

天终将破晓。

 

19xx年x月x日 夜里

终于……结束了。

天破晓了。

算来已经有十年了,曾经的那么疯狂混乱的年代也终将成为过去。

她被关起来了。

终于到了结束的时候。

 

2019年12月3日 晴

私以为过往的事终将化作云烟,只是回头翻开的时候,又看到了当年混乱中记下的这些日记。

现在回头看看,他们在疯狂的时候,我又何曾不在疯狂呢?

不过是所持观点不同罢了。

但愿在那十年中蒙冤长逝的冤魂,能够看到如今的盛世平安,能够看到后人予你们的昭雪平冤,和对你们至高的歌颂。

历史终将由人民书写。

 

 

 

FIN.

有感而发,愿不屏蔽。

评论(4)
热度(23)
© 留待风-有夜(非混圈状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