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待风-有夜(非混圈状态

咸鱼躺平状态。不混圈,只想搞oc

【除旧迎新】新桃旧符

我又来给大家丢人了(x)。传统文化拟人什么的我真的挺喜欢(x)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元日》

 

  

 

  少年起身沏上一壶茶,茶香袅袅弥漫在茶室之中,静谧而安宁。

 

  茶见状伸手接过他手中的茶杯,弯着一双黑眸笑道:“华夏先生无需忙碌,交给我便好。”

 

  中国闻言轻笑一声,一双红眸中盛进温柔,又展现了些许怅然若失的神色,他说道:“不过转眼就这么久了。”

 

  茶闻言低了低眸笑了笑,说道:“山中无岁月,世上已千年。先生从未隐居山中,却如同隐士一般很少察觉到世事变迁,这倒是罕见了。”

 

  “谁说我未曾察觉?”少年听后眸中笑意盎然,“不过闲时感慨一句罢了。想来你我初见的时候,至今也已经成为了神话传说一般的事情了。”

 

  茶倒也是一笑,复又给他倒上一杯茶,道:“过新年了,先生今日可要好好歇息歇息。”

 

  中国无言笑了,手指握着茶杯,指尖被滚烫的温度热出几分晕红,却仍旧恍若未觉。

 

  他看向窗外,鞭炮声轰然震天。

 

  细细想来,第一次听到这鞭炮声响的时候,他也如同那传说中的年兽一般曾落荒而逃。

 

  如今转眼,倒也是早已习惯了这声音,甚至将这声音深深刻在记忆中,成为了每年必不可少的声音。

 

  

 

  神州撩开帘子慢步踏入房内时,厅内一群人正吵得热闹,却听乱哄哄的声音中传统美食汤勺舀动着碗内的鱼汤发出的清脆响声格外清晰,使这哄闹之中添了几分食物的香味。

 

  却听文房四宝喊了一句:“传统美食!你怎么什么时候都不忘了吃!!”

 

  传统美食嚼着腮帮子宛如仓鼠一般,含糊不清地说:“你要来点吗?”

 

  文房四宝气急:“现在大家都在说话就你一个人在吃——”

 

  “好了文房四宝,反正等会儿还要蹭他的年夜饭,就别说他了。”弦乐器带些唯恐天下不乱的意味的声音响起,女生笑得很清脆很响亮,却又尾音带了些江南女子的柔婉味道,颇有几分江南风味。

 

  “你们别——”汉字高高举着手机不让人拿到,大喊道,“至于吗你们!”明明是个青年人,那柔和的声音却令人生生听出了女子的婉约,怪非平日里总听其他人调笑他说:“闭了眼一听,还不知是哪个女神呢。”

 

  “来来来让我看看,看看你的所谓的女神究竟长啥样儿!”唐诗宋词仗着自己人长得高,伸长手臂就要去够他的手机,嘴里念道,“千年未动芳心,今日却为了一个小说里的女人动了心,我倒要瞧瞧你的女神究竟是貌比西子还是闭月羞花。”

 

  “住手啊唐诗宋词。”茶实在看不过汉字这么被人欺负,出声阻止道,“人汉字好容易有了喜欢的人,咱们就别挑看他了——”

 

  “你压根儿就是来调侃我的对吧!”汉字憋红了脸吼道。

 

  易经在一边披着八卦图笑得东倒西歪,回头看到不知什么时候拢袖立在门口的神州,忙正了正脸色道:“神州先生,您到了。”

 

  易经这么不轻不响地一说,原本还在哄闹的一群人登时安静下来各归各位,汉字也忙收起自己的手机,传统美食也终于放下了汤勺将大碗推到一边正色道:“神州姐!”

 

  神州微微歪了歪头,见状噗的一声笑出来,无奈道:“你们啊……我都在这里站了许久了,怎么才发现呢?”

 

  她这话一说,四下咳嗽声四起,诸人纷纷咳嗽以掩饰自己的尴尬。

 

  “行了,眼睛别四处乱飘了,我又不怪罪你们。”神州失笑道,“都七十年了,还没习惯呢?”

 

  “可不是吗。”茶反倒是最先反应过来,晃着茶杯说道,“过去都相处了几千年,如今这才短短七十年,又如何消得去养了几千年的习惯?”

 

  “贫嘴。”神州摇头道,一边走到桌边坐下,拾起被一群人扔在一边沙发上的遥控板,按了开机键,电视机上骤然亮起了光芒,紧接着声音传了出来,人影晃动在屏幕上,倒映出电视机前一群人各不相同的眉目,他们有青年,有少年,有小孩,却都毫不例外在这片被换作赤县神州的土地上繁衍生息,传承了数百载数千载未能被遗忘的,那些独属于这里的事物。

 

  那是被铭刻在每个人心中的,未曾忘却的,流在他们的血脉里的东西。

 

  人们将这,叫做华夏。

 

  

 

  不知何时已经夜幕降临,漆黑的夜空因为寒风多了几点星光。

 

  星光很亮,在这寒冷、混乱的年末亮起了一丝象征希望的微光,那被人称作希望。

 

  “今年的最后一天。”华夏裹着厚厚的新衣,鲜红的颜色在冬夜中格外亮眼,衬得他一双红色的眼眸宛如一簇焰火,在严寒中跳动着不息的生命的火光。

 

  他曾经如斯衰老,曾经满身伤痛,曾经一蹶不振。

 

  现在他又如此年轻,就像过往的许多年一样,意气风发。

 

  “是啊,是今年的最后一天了。”神州将鞭炮放在地上,点上了火,退后一步,静静地看着火苗逐渐燃烧,慢慢迫近炮筒。

 

  华夏回过头,他在烟火中看清了被艳丽的烟火照亮的少女的眉眼,那是和自己如此相似的眉目,同样的温柔美丽,同样的淡然平静,同样的年轻而又沧桑。

 

  神州注意到了他的目光,也偏过头看着华夏,两人目光在冬夜中隔着烟花对视,都从对方的眼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他们都笑了起来。

 

  轰的一声,尖锐的长鸣刺破了空气,烟花在空中爆开,噼里啪啦的声音伴着转瞬即逝而又明艳靓丽的花火落下。

 

  两个人在这烟花爆炸的瞬间一起开了口,伴着烟花的爆炸声说道——

 

  “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然后他们又笑了起来。

 

  

 

  二人回到大厅中,大厅中还是闹哄哄的声音,系着围裙的少年敲着锅铲从厨房中探出头来笑道:“神州姐,华夏先生,你二人回来啦!”

 

  “二位先生回来了!”弦乐器声音响亮地穿透一群人的声音,女子笑得很开心地大声招呼他们,“快来!年夜饭要开始啦!”

 

  “哎哎汉字,你先把手机放了,待会看春晚的时候再欣赏你的女神也不迟。”

 

  “哇文房四宝你先放下我的筷子!那是我的筷子不是你的!你的筷子在你的左手上!”

 

  “唐诗宋词!你放手啊那是我的手机!!!”

 

  “我掐指一算,发现今天晚上……”

 

  “嘿易经,别摆你那神神道道的架子了,吃饭吃饭!菜端上来了!”

 

  “菜上来啦——”传统美食端着盘子从厨房中转了出来,厨师帽下是少年笑得艳丽的眼睛,亮晶晶地闪着光。

 

  华夏和神州各自坐在首位,坐在次席的茶端起了茶杯敬他们一杯:“二位先生,新年快乐。”

 

  “先生,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新年快乐!”

 

  他们都在祝贺他们,他们的声音朝气蓬勃。

 

  华夏和神州再次对视一眼,也都笑着端起了眼前的酒杯,齐声说道:“各位新年快乐,祝大家新的一年,依旧能继续发扬光大!”

 

  “也祝我的子民,新的一年喜乐安康。”

 

  “祝灾区的朋友们,新的一年,能用崭新的目光去迎接自己未尽的生命。”

 

  “各位,新年快乐!”

 

  

 

  今年是如此混乱多难的一年。

 

  今年又是走向全新的开始的一年。

 

  即便现在在这寒冷的冬夜,我们曾遭受过他人的谩骂,曾经受过家人的背叛,正承受着来自疾病的侵袭。

 

  我们仍然相信,明年会更好,未来,会更好。

 

   

 

  新年快乐。

 

   

 

  FIN.


评论(10)
热度(28)
© 留待风-有夜(非混圈状态 | Powered by LOFTER